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

水灾

今天和昨天的天气真是天渊之别。

昨天是冷冷的,阴阴的,潮湿的;今天是热热的,阳阳的,干燥的,我一时还不能习惯过来。

早上醒来,知道今天是晴天,庆幸雨没再下个不停。但那一股冰冷的感觉也快消失了,我们也就要开始面对炎热的天气了。

寒冷的昨夜,睡得很舒服。水喉的水也是冰凉的,就像在高原那样。

看报纸,才知道很多地区都水灾了。幸好我住的地方不会淹水,所以我对于这从前天下午就开始下的雨并没什么忧虑,反而难得地趁机享受着这难得的凉爽气候。可是那些住在灾区的人,却早以患上“下雨恐惧症”。每次一下大雨,或雨下很久都不停,他们就开始担心了。

水淹了进来,居民也真是没法子。眼看着家具又被水浸泡了,真是好心痛呀!水退之后,又得忙着清理屋子。这种滋味,真是难受啊!

我家以前也常发生水灾。水一进屋子,我们就惊慌失措。当时还小,所以水灾后的残局都是妈妈一人清理。这清理工作,可不简单,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胜任的。最少都要有很好的体力来洗刷那些黄泥浆,好辛苦。到我长大一些,水大多数只淹到五角基,并没进屋子内。我就得和哥哥或弟弟一起洗地了。他们其中一人到水井提水来冲,而我就负责刷地。所以每次下雨过后,我们都得马上洗地了。因为这时的黄泥浆还没干,会比较容易洗。每次一下了大雨,我就知道待会又得洗地了。真不爽。现在回想,算是幸运多了。

就因为担心水灾的发生,我们买屋子的第一个考量就是:这里会淹水吗?

水灾,真是令人害怕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