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

教你如何不生气

每个人都会生气吧?谁没有生气过?生气了,憋在心底生闷气?骂人?不管怎么样,那种滋味都是不好受的。生气看来只是表面的东西,其实生气对人们的健康也会造成影响。

你们知道吗?生气时,血压会升高,心跳会加速,气会喘,身体会抖,甚至会爆发心脏病。

昨晚我到慈济精思书轩去观赏影片播放,题目就是“教你如何不生气”。由于我在影片开始前二十分钟抵达,当时观众还很少,我心想应该没多少人会对这题目感兴趣吧?后来影片开始时,却已是座无虚席了。我不竟对出席的观众感到好奇。是什么吸引他们前来呢?是因为他们常生气吗?

影片首先由一名医生为我们讲解生气时脑部会出现的一些变化。接着有一位台湾慈济志工现身说法。加入慈济之前,她和先生的性格都是强硬的,两人经常因互不相让而吵架甚至打架。(述说这段往事时,这位志工笑个不停,好像在说笑话般)她本身在家帮人缝制衣服,先生则是在工厂工作。他们打算买一间屋子。先生放工后常会检查她的衣服做了多少,若少了,就怀疑她在偷懒。有一次就因为这样而打架了。她被打得脸瘀青。后来她想到再这么下去,也是不行的。所以她就开始改变自己,先生硬,她就要温柔。

影片穿插证严法师的开示。有道:“在生命的舞台上跳恰恰舞,你进我就退;我进你就退”,“人要缩小自己,天地才会变得更广阔”,这两句话真是形容得太棒了。人与人的相处,不就是应该这样吗?

影片结束后,主持人再和我们分享她的经历。她的老板以前很喜欢骂她,时常骂她,她因此向老板表达过自己很不满。老板说他是老板,不可能改变。她只好去学静坐。静坐时,老师教他们数吸法。她把它应用在生活中。有一次,老板又骂她了。她忍下来,开始数号码。数到后来,却笑了出来。从此之后,老板不敢再骂她了,因为以为她被骂得有点神经错乱了。

后来另一位慈济师兄也出来分享他以往的火爆性格。他长得高头大马的,以前只要用眼睛一描孩子,孩子就非常害怕了。因为他的脾气,他不能忍受孩子的吵闹,时常会用裤带鞭打孩子。后来加入慈济,他开始觉悟不应该如此鞭打孩子,对妻子也要更温和。和家人之间要多沟通,不该因为自己是一家之主就要家人都听他的话。后来他太太也来见证他所说的话,更肯定了先生的改变。我看着眼前站着的这位师兄,已经没有了那股他所说的火药味,相反的,是一个带着慈祥笑容的中年人。

让我们一起改变吧!不要再随意生气了。人与人之间的相遇,是因为缘分。我们应该多结善缘,而不要与别人结恶缘。因为这些人说不定以后是能够帮助我们的人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