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

人事无常

学校一个五年级的男生已经两个星期没来上课。虽然他之前也常缺课,一个星期上课五天,他最多只来两天或三天,但这次一连两个星期都没来倒是第一次。我今年第一年教他,不太清楚他时常缺席的原因。问他,他也只是静静的,完全不回答。他的姐姐也和他一样时常缺课。

最初的几天,我还不察觉有什么不妥,毕竟已经知道这是他的习惯。我还在生气他考试周也不来考试。后来才得知原来他面对严重家庭问题。妈妈离家出走了。姐姐在家做家务,他则是看顾弟弟。听其他同学说,他们要去找妈妈,所以没来上课。

这个家庭的确是穷。校方帮他们申请了许多助学金,让他们不会面对买作业、簿子等等的问题。但我实在是不了解他的家庭背景。两年前,我教导他姐姐那一班音乐。那年十岁的姐姐竟然说了一个令人感到极度可怜的谎言。她说她妈妈生弟弟时去世了,现在尸体还放在停尸房,因为他们没钱安葬妈妈。我当时的确是信以为真。毕竟她是个十岁的小孩,不可能这么历害编故事吧!后来竟发现原来是谎言,我的天!我被她骗了。到现在我还不知道为什么她会说这么样的话。

去年则是发生姐姐在办公室内偷了一个老师的皮包,把钱拿走后,皮包及里面的东西全丢掉。在办公室呢!她也真有本事,胆子也够大。

男生这里除了时常缺课外,他并没有什么纪律问题。他还有个弟弟,已经八岁,却连走路都还走不好,也很怕生。妈妈一不在,就号啕大哭了。所以这个弟弟也不能像别人那样来学校上课。唉!

如今妈妈出走了,他们未来的命运将是如何呢?可悲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