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7日星期日

骑脚踏车的安娣

我家后巷每隔一天就会有一个骑脚踏车卖菜的安娣到来,嘴了一边念着:“安娣,要买菜吗?有菜心、有豆干、有豆芽、有辣椒、有马铃薯......”她缓缓地问,并不是有气无力,相反的,她的声音是很宏亮清脆的,中气十足,年轻人也不一定必得上她。
我不肯定她的年龄有多大,四十多肯定有,说不定已超过五十,有没有六十就不知道了。她长得蛮高大,头顶虽然像马来人那样绑着片头巾,但她还是被晒得黑黑的。这使到她的眼睛看起来好像很大,却不是水汪汪的那种,而是下垂苍老的。加上满脸皱纹、粗糙的皮肤,整个外形令人看起来会有一点怕怕的感觉。
妈妈之前是贪方便,所以向她买菜。买了一次,就说她卖的菜非常贵。也的确,是比市场上的菜贵了。后来得知她是因生活所逼,才得骑着脚踏车四处去卖菜,妈妈也没再投诉了,偶尔还是会向她买菜。
新年前,妈妈买菜后,另给了她五十令吉零用钱。没想到她隔天却又回送两罐饼干给我们。我欣赏这种人,懂得礼尚往来,没因为穷而贪。她的菜虽然是贵,但也是靠正当的方式去赚钱。
有一天我在住宅区的路上看到她踩着脚踏车,那沉重的踏步,加上身后那重重的一萝菜,我觉得她真的很可怜。在车辆快速奔驰的马路上,她这一个速度,实在是太危险了。但我又能做些什么呢?
我现在已习惯有她的出现,隔天一次,我知道的。前一阵子,她好多天没来,我们都奇怪,不知她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。原来她是因生病,所以休息几天。
当我们过着幸福安稳的生活时,我们的身边却有这么多不幸的人。我们真的该懂得感恩并惜恩才是啊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