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

想念阿咪

阿咪走了三天,我的情绪也渐渐平复了。只是放工后要回家时,还是会想到阿咪就躺在屋后走了的那个模样,心里还是会有一丝丝难过。

阿咪死之前的一段日子就很少留在家里了,每天只回来吃及喝水,然后又匆匆忙忙的出去了,连晚上也没回来。我们当时还开玩笑说阿咪很忙,每天吃饱后又赶着去做工了。现在它死了三天,姐姐说它之前可能是要让我们习惯它不在的时刻,所以每天都不在家。当然我知道,这是不可能的。猫咪怎么会这么想呢?

我是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它之前一直不肯留在家里。是因为它感觉到我们偏心吗?因为家里还有另外两只猫,它是否觉得自己被我们所冷落了呢?我们不让它睡沙发,另两只猫就可以;我们不抚摸它,另两只就不停摸还抱。也或许因为这样,它真的感到我们不疼它了吧?

其实我们这么对它也是因为它的毛发一直都是湿湿的,不会干。当它靠着我们的脚时,我们就会感觉到黏黏的,不舒服,所以不让它靠近。也因为这样我们很少摸它,最多也只会摸它的头。它一跳上沙发,我们就赶紧把它捉下来,因为它会弄脏沙发套。

结果,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它就很少留在家里了。前阵子它生病时,兽医交代不要让它出去屋外太久。我们把家里所有门窗都关上,它却一直等着机会要出去,真是奈何不了它。

它死的那天清晨,我还看见它在屋外的鞋架上,避开野狗的攻击。没想到那一望,就是永别了。我想念它那宏亮、像婴儿啼哭的叫声。我想念它那大大的眼睛,我也难以忘记它的神情。

但它的确是走了,真的不会再回来了。我交代正在参加法会的妈妈替猫超度,衷心希望它会往好的方向去。这十年来,它在我家也听了不少佛号,不少诵经声,我们也早已为它皈依。但愿它有了这些佛法的感染力,会脱离畜生道。

没有评论: